先驅套牌精選 - 古魯形體突變


from MTGO Pioneer Challenge (July 31, 2022)

在目前的先驅賽場上,古魯形體突變可說是竄起最快的後起之秀,與此套牌有類似計畫的形體一新套牌在Winota禁令後持續載浮載沉,並沒有看到太多突出的表現。
而古魯形體突變自上周自某些中型賽事進入八強以來,才過了短短一周便衝上高位,本文將簡短對套牌作幾點觀察。

1. 形體突變會被中斷
與形體一新等犧牲作為費用的套牌不同,容易被去除中斷,也因此在對付紅黑等解牌偏多,前期生物壓力大的套牌,形體突變結算的空間容易被壓縮,容易陷入互相交解的局面,主牌的PlanB是藉由旅法師拉出或訊使提箱、細心栽培、茜卓、奇奇結界產出珍寶等爆費拍出泰坦,輔以貓車穩定盤面壓力,能否先於紅黑體系拉出足以獲勝的場面會是一大看點。

2. 套牌將如何應對控制?
無論是主牌局或是備牌局,抽濾接近為零,仰賴奇奇結界有機會產出的珍寶來開啟訊使提箱的抽牌,面對控制時無疑是天方夜譚,也沒有如思緒等進一步干擾控制的手段,主牌局的解招多數對控制也是無效牌,只能期待備牌局大生物能在非生物的Ramp計畫中順利結算,或是轉向及早結算貓車茜卓,保護其開出印記。

3. 燒殺數量較其餘ramp/combo體系套牌多
雖說有組合技與ramp兩種策略,但備牌局面對生物套牌看似是更注重掃場等解牌的堆積,可以看出在此類套牌運作上,除達成combo,也看中對場面的解消,可能會陷入與中速套牌互換解招後的TOP DECK局面,是需要留意的部分。

4. 總結
在套牌的設計上,
燒殺牌比例相對其他ramp套牌偏高,是為針對綠獻力、快攻、鳳凰等,干擾其前期展開。
面對紅黑中速,則選擇以Plan B為主軸,互換解後利用非生物RAMP體系來拍出大生物取勝,學習了獻力對付紅黑的方式。
面對控制則加入魯瑞砸爾、殺戮暴霸龍、虛空篩除體等,同樣是嘗試非生物RAMP的體系,計畫B則是貓車與旅法的場面加壓,主牌局對控制劣勢。


留言